月季_副本01.jpg  .沙地玫瑰Rosa chinensis水火炮烙,更顯冷冽堅毅

每當公司在提案香氣氛保養品企劃時,玫瑰主題總先被擱置在一旁當為備案,在腸枯思竭,了無創意時,只要再將玫瑰主題攤提桌面,通過的機會可是很大。的確,在眾香中,它的在美容保養界勢力,至今一直無法被其他的花香植物所取代。天生擁有浪漫,經典與實用內涵兼備一身的特質,俘虜了全球千千萬萬的女性。

玫瑰品種數以萬計,花型千姿百態,花色亮雅素豔。全台灣投入玫瑰植栽面積總計約300公傾,主分怖區在於南投以南直至屏東。然而滿足庭園觀賞或盆栽植種為主的玫瑰約占90%以上,要從萬中挑一,找出能萃出精油又能發揮其療癒力的品種,是件耗心不易之事。最後在上百款玫瑰的品種挑選出來,脫穎而出的沙地玫瑰,是台灣在地大花香水月季之其中一款。

栽種它的農莊主人,是一位從事花店多年,看上去木納寡言"硬漢"。種植玫瑰十多年經驗的他,對玫瑰情有獨鍾,一提醒玫瑰發亮的神情,令人為之動容。玫瑰喜性溫暖,幼苗不可缺水,日照須充足,但高濕為其生長禁忌,保有良好根系的排水性,植栽必須採買高價的沙質土,或選擇通透性佳的的沙地。為尋求一塊合宜沙地,他在長治挑選了一塊約四甲的河川新生地做為植栽區,從育苗生長、單節扦插、整枝修剪、病害防治、採收處理、加強田野衛生等均親力親為全程參與。

完全成長的玫瑰約高於1公尺以上,為保持玫瑰原生能量,農園主人堅持要當地婦女穿梭在枝幹棘刺滿佈的玫瑰園裡,以手工摘擷。所摘採下露水沁濕新鮮的玫瑰,主人會先將其置於竹編,靜待發酵後送在最快的時間送至蒸餾廠進行蒸餾。 玫瑰蟲害.jpg

(右圖.為灰鰴菌侵犯的而枯萎的玫瑰)

投入這個浪漫氣息濃郁卻種植不易的品種,為建構有機合適玫瑰生長的環境,也讓玫瑰莊園主人飽受許多蟲病害侵犯的經驗 ,如果沒有對玫瑰高度的熱情,讓他在一次次的植株挫敗,深入研究蟲害及了解四季蟲季,如知道侵附玫瑰的花蟲菌懼水性,故在冬日仍不惜重本的啟動自動噴灑設備營造蟲類排斥的環境,這樣一步步的從實驗中獲取經驗,目前已成功擁有上萬株有機植栽玫瑰傲人的成績。

玫瑰精油自古以來即為精神的良藥,dietrich wabner寫道,『我無法以確切舉例出陰與陽、男與女的分別,但玫瑰的陰是我實質感受的,玫瑰裡我看到的不是只有陰及女性那面,而陽性的剛毅與堅決,卻也是我所見,它可以說是陰與陽的平衡感,放鬆與刺激都存在於它身上』。

不論是對人間情愛的讚揚,愛與慾望的象徵,玫瑰嬌豔的體態及其獨特的氣味,讓它被譽為“花中之王”,然雅緻的外型就定論玫瑰為嬌嫩柔弱實為不然,Feyond老師曾在課堂中取了一束有機沙地玫瑰,她讓大家拔下花瓣嚼嚼看,我們嚐到嬌嫩的外表下有著十份悍韌的本質,辛澀微苦,咀嚼起來比菜心皮粗老許多。在體驗根本VSB吧台時,主廚小不哥要則曾以高溫熱火炮烙玫瑰的經驗。在水火中,玫瑰更顯清香冷洌。

仔細品味歷經高溫蒸餾淬鍊而得的台灣沙地玫瑰純露,你也能嚐到那股冷洌決絶的鋼質意味。要說合適女性,其實經過水與火蒸餾過的玫瑰更能撫慰及為男性代言。

用於精油提煉的玫瑰品種及萃取標準要嚴格符合以下要求: 

  • 生長於不受污染的獨立農田
  • 不可使用化學成份殺蟲除草劑
  • 用手採摘花朵,不可用機器代替
  • 採收後必須存放於帆布袋或竹編籃中,忌用塑料袋

據實際蒸餾實際,超過一百朵玫瑰花才可以提煉出1滴玫瑰精油,可謂滴滴珍貴。與純露的藥學屬性及應用方式分別如下:

【沙地玫瑰精油】

  1. 沙地玫瑰花瓣提煉出來的精油被稱為“液體黃金”,以蒸餾方式取得台灣沙地玫瑰的精油,有相當比例的單萜醇,及玫瑰氧化物,具有能補強生殖之氣及滋補神經系統。
  2. 皮膚系統/美容聖品;抗皺,強化真皮層彈性纖維組織(輔搭玫瑰純露保濕抗皺加乘);抗面皰感染及收斂緊實肌膚。它能使肌膚回復彈性,促進血液循環,刺激新陳代謝,它更有消炎、舒緩皮膚敏感或紅腫的效果,尤其適合乾性或敏感性肌膚在換季時節使用。
  3. 生殖內分泌系統/青春期經血量過多調整、強化子宮、強化性機能。 
  4. 呼吸系統/抗痙孿(老年人慢性支氣管發炎引起的久咳)。

【沙地玫瑰純露】 

  • 蒸餾而得的純露,所含的苯乙醇及溶水性酸性芳香分子含量高,是很重要的療癒分子,平日飲用玫瑰純露不但能活化體內細胞,用來自製成飲品,更可體驗到華麗的香氣。在化粧品界來,玫瑰會幫助表層組織再生,保濕效果,及處理靜脈屈張,皮膚的收斂及過敏發炎的處理。
  • 沙地玫瑰純露能涼血散熱,適合體質燥熱者服用,特別是舒緩熬夜造成的肝火旺盛,及消彌過高的腎上腺皮脂醇誘發的可體松痘。然若身體偏寒性者,在飲用時建議可添加玫瑰草或玫瑰天竺葵一起飲用。
  • 玫瑰純露建議飲用濃度:
    保養型:510滴在250ml 水中,即每天12ml1000ml的水中,依個人須求最高可使用至3% 三周後換品種或休息一周
    治療型:12ml250ml水中,即每小時一次,連續飲用37停止。

 

arrow
arrow

    dhy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