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松果薑

俗名:Pinecone Ginger

學名:Zingiber zerumbet

地:印度

1162   

一提到薑,各式樣的食補與治療功效印象,總是自然而然浮現腦海,確實,在東方料理中,薑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靈魂,同時也是冬日裡,最能提振人心的氣味之一。自古使用薑的歷史及文化,早就繁不備載,也只有像薑這樣耗盡地力傾盆而出的療癒力,足以為整日頭重腳輕的現代人,重新接回地氣,有知有覺的好好生活。

 

松果薑是多年生植物, 常見於許多熱帶國家,從秋天開始至春天進入休養生息的沉睡狀態,根莖部位呈現淺咖啡色,而直到春天,直挺的莖部開始甦醒,長高至一公尺左右的高度,並在入夏並且完全成熟後,花頭部份會完全轉紅。

 220px-Shampoo_Ginger  

松果薑的根莖有非常高的藥用價值,傳統上夏威夷人會把松果薑搗碎使用在嚴重的疼痛,扭傷,以及牙痛或蛀牙,也因為清香帶有點胡椒荳蔻的爽利味道,因此在許多料理文化都使用松果薑入菜來幫助消化,甚至是腹瀉問題。

 

進年來,薑科植物的藥理價直更加受到重視,其中球薑酮便是一例 ,在癌症的體外研究上,發現球薑酮能誘使肝臟細胞凋零,以及阻止前列腺癌的生成與轉移,更令人振奮的球薑酮在透過訊息傳導抑制乳癌細胞生長的表現也相同不錯。松果薑純露同樣萃取自根莖部,並且是在植栽五個月後,薑酮量大增時進行萃取。

 

整體來說,松果薑與其它薑的特性都能補強整體健康,抗感染(泌尿道、細菌性陰道炎),對上能疏通鬱悶的支氣管,緩解過敏及鼻竇炎的不適,氣味上有非常新鮮的果香,類似於檸檬結合了胡椒與荳蔻的感覺,讓人有拋開枷鎖,重新活過的強大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yan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