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檸檬羅勒

名:Lemon basil

學名:Ocimum basilicum var.citriodorum

 941204_4538779006666_2012025633_n  

羅勒是個大家族,從拉丁學名來看可發現她自古就被認為是「貴族的氣味」,而一般少見於市場的檸檬羅勒則是甜羅勒與非洲羅勒的混種,原生於東北非及亞洲南部,然而其清新可人的氣味與超強的助消化效果,讓歐洲人愛不釋手,所以現在在歐洲的溫室植栽環境,也可以看到檸檬羅勒的蹤跡。並且被大量的使用在義式、泰式以及越式的料理中。

 72608_4177746301074_161958158_n  

一年生的檸檬羅勒,對熱帶氣候土地適應力極強,在深根大地園區裡,總是藥草類植栽裡長的最高大,豐盛,熱鬧的一區,也是蝴蝶蜜蜂最愛聚集的地方,香料氣息濃厚的前調,是永保初心的綠色柑橘調性,每次採收檸檬羅勒,不自覺的都想唱著陳綺貞的「小步舞曲」,那種自在坦然,鬆弛了我們慣於使用電腦而痙攣的腹部、頸部肌肉,讓身體機制想回到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規律。羅勒從起始點舒緩了我們的神經系統也正是應對了現下社會最需要處理的廣泛性焦慮症延伸出來的腸臊與皮膚過敏、怒吃型肥胖問題。

 1016556_4538778846662_1280751217_n  

羅勒葉富含許多植化素與活性芳香化合物,其中更以酚類、類黄酮、葉黄素、玉米黄素(葉黄素的異構物)、維他命A..等被研究有抗氧化、抗病毒以及抗感染的特性。傳統上羅勒最常被使用在心血管系系及肺肝的運作正常化,甚至平衡血糖。而檸檬羅勒的堀起更是因為她在淨化的處理,凌駕於其它品種之上,飲用檸檬羅勒帶給身體的回饋及調整能讓身心感受提升與洗淨,對於許多屬於水腫遲滯的循環型肥胖,更是能鼓舞心理情緒的呆板無聊,讓生活滋味有跳脫的活力。在心理情緒上回到平衡,自然就不會以「吃」來滿足壓力失調,面對各種疑難雜症,皆能以透徹的眼光重新檢視,心境淡定如雨後的潔麗,自然而然,也不讓細胞有張狂的機會了。

1044714_4538782886763_1408390254_n  

圖為深根大地國際香藥草園區採收有機檸檬羅勒,綁成束,待晾乾並亁燥後可做為室內芳香花草,也可刨成碎片做為日常茶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hyana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